宣教內容
每外宣教-個人分享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
推動長老教會海外宣教

一、緣起
  自從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來台灣南部以及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博士在台灣北部宣教,到2015年將屆滿150年。140幾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各地開拓1244間教會,分佈在台灣各鄉鎮,然而海外宣教卻一直欠缺看見和負擔,以至由總會差派至海外宣教的11名宣教師中只有一位在衣索匹亞、一位在日本北海道從事跨文化宣教,其餘均是牧養台灣移民的教會,這實在愧對馬雅各、馬偕來台的宣教精神。
   台灣教界牧長一致認為長老教會全面的復興才能帶來台灣教會真正的復興,時值長老教會大力推動「一領一 新倍加」運動,計劃在五年內差派海外宣教師15名,並能有150隊福音隊至海外宣教,這實在值得肯定與鼓勵,然而要如何讓海外宣教的目標不至於落入口號,則需要由地方教會來落實。為此,本會提出「推動長老教會海外宣教企劃案」,期盼能藉此方案讓長老教會的牧者有海外短宣的經驗、國度的看見,並讓信徒有參與海外宣教的機會,帶回福音的負擔,使長老教會成為「實踐大誡命 完成大使命」的普世宣教教會。

二、感謝支持
  感謝各界支持使得本會在中國的宣教由原本在寧波一間教會的青少年營會擴展至浙江三間教會帶領三個梯次的青少年營會以及生命教育師資培訓、兒童生命品格營、還有百名教牧同工和三十名企業主的培訓,更值得感恩的是在三個青少年營會中有許多青年人決志信主、生命更新,並有25名決志獻身事奉主。生命教育師資培訓後,溫州的教會已受邀到當地政府設立的民工子弟小學教導「生命教育」,將信仰的教育帶進公立學校,這在中國應是破天荒。寧波的教會耳聞這果效,隨即亦邀請我們去培訓,我們禱告讓這套「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的信仰、生命教育能順利普遍進到中國各地小學。

  而在緬甸的服事,正值緬甸政府的政治、經濟改革開放,我們盼望鼓勵更多教會傳道人能進入這塊福音急待開發的未得之地,先行觀察瞭解,進而帶動緬甸的宣教。2013年透過貴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共邀請了九間教會牧師、傳道、長老參訪,其中一位長老第一次到緬甸看到當地福音的需要,承諾為緬甸普世豐盛中心興建宣教大樓奉獻100萬台幣,而且已完成奉獻,感謝主!今年我們將繼續邀請更多長老教會年青傳道人參與,並支持贊助台灣神學院的學生前往緬甸短宣,期待開啟年青一代傳道人海外宣教的心胸和眼光。

  我們很需要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繼續的支持,好讓海外宣教的看見與負擔不斷的擴散。


三、2013年海外宣教實施情形
 (一)緬甸
  1、福音隊

  (1) 2013年4月12-15日於仰光帶領青少年福音營,計有80名青少年參加。
  (2) 2013年4月17-19日於仰光帶領兒童營,計有130名兒童參加。
  (3) 福音隊成員,計有來自台中忠孝路教會、彰化薪水長老教會、南投中寮教會、苗栗銅鑼教會、苗栗泰雅爾東江長老教會等五間教會的傳道、社青參加,由忠孝路教會廖述哲傳道領隊。

  2、牧者訪宣團
  (1) 2013年4月15-22日由王武聰牧師帶領前往緬甸拜訪仰光福音神學院、緬甸普世豐盛生命中心、新生戒毒村、卡口力菜兒童中心、緬甸華福會、果敢族滿羔容教會、蠟戍華人浸信會、溫柔之家孤兒院、聖恩中文學校、緬訓神學院。
  (2) 主領新生戒毒村、蠟戍華人教會、仰光福音教會培靈。
  (3) 訪宣團成員計有台中忠孝路教會、蒙恩教會、太平教會、高雄普世豐盛中心、美國南灣教會等牧長參加。

  3、經費支援
  (1) 為緬甸普世豐盛設立兒童中心奉獻40萬元。
  (2) 培育兩名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學生為緬甸宣教師,支助學雜費12萬元。

 (二)中國
  1、青年福音隊

  (1) 2013年7月27日-8月1日青年福音隊主領寧波聖教堂青年營會,計有120名大學、高中生參加。
  (2) 2013年8月2-5日青年福音隊主領寧波姜山教會青年營會計有110名大學、高中生參加。
  (3) 2013年8月7-11日青少年福音隊主領溫州陽嶴教會青年營會,計有120名大學、高中生參加。
  (4) 青年福音隊係由本會傅世賢牧師、王信德傳道帶領13位社青、大學生組成,營會主題為「從優秀到卓越」,營會主要內容為領袖訓練以及青春無悔兩性教育。
  (5) 三個梯次營會共計350名青年參加,並有25名決志要獻身服事主。

  2、生命教育福音隊
  (1) 2013年7月29日-8月1日在浙江溫州陽嶴教會主領生命教育師資培訓,計有85名當地國小老師、主日學老師參加。
  (2) 2013年8月2-4日在浙江溫州陽嶴教會主領兒童生命品格營,由接受培訓的師資帶領,計有100名兒童參加。
  (3) 生命教育團隊係由本會社區兒童中心主任楊美慧老師帶領四位資深彩虹媽媽前往,該會經過我們提供台灣已很成熟的國小彩虹生命教育教材和師資培訓如獲至寶,並且已受邀進入當地民工子弟小學教這套課程。

  3、教牧領袖訓練
  (1) 溫州約書亞管理學院
2013年3月11-14日王武聰牧師受邀前往溫州約書亞管理學院教授「生命之道」聖經課程,該學院為溫州基督徒企業主開辦的領導管理課程,幫助基督徒企業主以聖經的原則來經營企業。
  (2) 溫州華夏神學院
2013年8月6-10日王武聰牧師受邀前往溫州華夏神學院教授「本土化宣教學」,計有「主任牧師班」、「主責長老班」、「教牧同工班」三班,共計100名教牧同工參加。
  (3) 寧波教會培靈
2013年8月4日王武聰牧師受邀在寧波以便以謝教會、姜山教會主領兩場培靈會。

四、2014年海外宣教計劃
 (一)緬甸
  (1) 溫州約書亞管理學院
2013年3月11-14日王武聰牧師受邀前往溫州約書亞管理學院教授「生命之道」聖經課程,該學院為溫州基督徒企業主開辦的領導管理課程,幫助基督徒企業主以聖經的原則來經營企業。
  1、仰光福音隊
  (1) 2014年4月7-10日 緬甸仰光帶領青少年福音營。
  (2) 2014年4月11-13日 緬甸仰光帶領兒童營。

  2、臘戍福音隊
    2014年10月12-20日
  (1) 在果敢族部落逐家探訪傳福音。
  (2) 在聖恩中文學校帶領營會、佈道會。
  (3) 在新生戒毒村培訓。

  3、台神基督精兵協會緬甸福音隊
    2014年6月20-30日支持贊助台灣神學院學生前往緬甸仰光瓦城、臘戍宣教。

  4、牧者參訪團
    以上福音隊同時邀請教牧同工隨隊參訪。

 (二)中國
  1、青年福音隊

  (1) 2014年7月28日-8月3日 青年福音A隊帶領寧波聖教堂青少年福音營。
  (2) 2014年7月28日-8月3日 青年福音B隊帶領寧波姜山教會青少年福音營。
  (3) 2014年8月4-10日 青年福音隊帶領溫州陽嶴教會青少年福音營。

  2、生命教育福音隊
  (1) 2014年7月28日-8月3日 生命教育團隊帶領溫州陽嶴教會生命教育師資培訓與兒童生命品格營。
  (2) 2014年8月4-10日 生命教育團隊帶領寧波聖教堂生命教育師資培訓與兒童生命品格營。

  3、教牧培訓
  (1) 約書亞管理學院企業主培訓,預定一年三次,每次二天的課程。
  (2) 溫州牧者培訓,預定每年一週,上課30小時。

五、2013年實際成效(見附件)
 (一)當地教會的回應與福音隊員見証:

  1、 溫州陽嶴信函
  2、 寧波信函
  3、 傅世賢牧師-「以代禱發揮台灣宣教影響力」
  4、 謝百茜姐妹-「中國短宣心得」
  5、 彭詩愉姐妹-「緬甸短宣感言:神的恩典滿滿」

 (二)中國緬甸福音隊活動相片。


敬愛的王牧師,平安!
  感謝神帶領我們在主耶穌基督的愛中彼此認識,共同服事。也特別感謝神帶領您和您的兩個團隊來溫州,給予我們陽嶴教會莫大的幫助。

  距你們離開溫州已有一月之久,現在才寫這封信,是因為我們今年暑假工作的總結方得機會向本教會教牧團與常委會彙報。你們在陽嶴教會的工作,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發。倍受我教會教牧同工、主日學老師、學生及家長的肯定。

  此次《從優秀到卓越》夏令營,隨著信德哥等一行 11 人的到來,讓我們的夏令營別開生面,充滿屬靈朝氣和恩典。許多學生都因此次營會獲益良多,多人被激發奉獻的心志。其中有些學生受感寫營會感想給我們,還有些家長主動向我們表達孩子們回家後的改變。

  由於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合作,這樣的得著是我們之前一直的期待。神卻讓我們從你們不只收穫了期待,更領受格外的祝福。感恩之余,特別紀念你們的辛苦付出。更願神不住的紀念你們,施恩予你們!

  這樣的工作果效不是在溫州這幾日的辛苦造就的,需要前期長久充足的預備。然而,我們期待你們再為我們做一次充足的準備來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在向教會做彙報總結的同時提交了 2014 年高中大學生營會的策劃書,寫明 2014 年夏令營預邀的合作團隊仍然是“臺灣忠孝路教會青少年事工短宣隊”,並得到教會肯定的答復。

  所以在此,我們不僅向王牧師與貴教會表示感謝。更向你們發出 2014 年再次同工的邀請。甚願你們被聖靈所感,對我們溫州陽嶴教會有負擔,繼續來幫助我們。請您於百忙中抽空答復我們。無限感激 ⋯⋯
《生命教育課程》培訓過後,我們也已著手投入工作並實用。我們缺乏的東西,貴方給我們補充了。也請代為轉達對美惠姐一行人的感激與祝福。願神繼續祝福她們。並且我們已與一民工子弟學校聯繫好,下周就進去上課了。盼望你們為我們這邊的工作而代禱。


期待您早日回信 ⋯⋯祝:
身體安康,靈性活潑,福杯滿溢!
溫州陽嶴:陳勝躍 敬上
 2013 年9月10日 淩晨

主內親愛的王牧師與忠孝路教會福音隊兄姐平安:

  感恩神使我們共浴祂豐盛的慈愛憐憫,也正因為這份愛的激勵,讓你們甘願不遠千里不辭辛勞地來到我們中間,主領我們的暑期大學營會。作為受助者的我們誠然為此感謝天父,因為在你們身上所流露出來的那份真摯、打破空間距離的愛不住地激勵我們。不單如此,你們所具備的各樣美好恩賜和專業的學生事工技能,給我們教會帶來了極大的彌補,巴不得這樣的聯絡能持續下去,好讓我們教會在這方面能因著你們的勞苦有顯著的提升。儘管離上次你們的來訪已經過去4個多月了,但每當向我們的學生提及你們的名字時,他們還是那樣既興奮又懷念,一再強調務必請你們明年還來到我們中間。學生的反應在帶給我們感動的同時,也見證了神藉著你們在我們中間做工的果效。

  回顧這兩年以來,營會的那幾天還歷歷在目。“從優秀到卓越”這一系列的主題不論是對於學生還是對於我們這些侍奉者都有很大的觸動。去年的夏天,你們教導學生更加正確地認識自己,清楚地重建人生的夢想,並且在為之拼搏的道路上排除萬難(儘管那會很艱辛)。今年的夏天,你們又帶來兩個十分領先又切合年輕人需要的課程內容,其一是青春無悔,其二是天國文化領袖課程。兩期營會結束後,我們在驚喜感恩的同時,也一直在試著學習你們授課的方法和理念。以往這些資訊的需要我們也看見,也試圖用學生能接受的方式去表達感染,但一直以來效果不是很好。直到你們兩次全新的詮釋,給我們帶來許多的啟發。兩次營會都給學生極大的觸動,他們在輕鬆活潑又發自內心的敬拜中願意獻上自己的青春,在風趣新穎又紮人內心的資訊中反思自己的信仰,在輕鬆好玩又發人深省的遊戲中體驗自己的處境又尋得人生的方向。往年我們的營會或許也有那麼幾分營會後的火熱,但從來沒有一次營會可以像這兩年一樣可以讓人到如今都記得那份感動和激勵。

  如果說你們的恩賜讓我們羡慕不已,那麼你們在服侍中所流露出來的生命更是讓我們讚歎不已。你們的認真負責是我們還未見面就已經在信件交流中感受到的,你們的謙卑溫柔甚至讓學生中間最調皮搗蛋的都願意放下悖逆敞開胸懷,你們的真誠愛心實在讓我們感動不已,因為即使再疲憊哪怕已經是淩晨時分都仍然堅持給每組的小朋友寫祝福的賀卡。相信這一切榮耀的上主必定紀念。

  忘不了你們精心製作的寧波幾日行視頻,因有一種無聲的愛陪伴著我們,忘不了你們親和真實的笑顏,因見你們的臉上有主內的愛和榮光,忘不了你們課後對於學生一次次耐心的輔導和交通,因為你們他們重新得力。甚願慈悲憐憫的主加倍地賜福於你們,使用你們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我們禱告切望你們明年能再次來到我們中間,繼續地帶給我們切需的幫扶,使我們在這份榮耀的事工上靠主同心同工。最後,願一切的榮耀頌贊都歸給至高的神,也願神的平安喜樂歸給全天下奉主名聚集的教會和祂所喜悅的人。


聖誕快樂!
寧波
2013.12
 
以代禱發揮台灣宣教影響力!
<中國短宣代禱信7/27~8/12>
傅世賢牧師

  我常常為著神給台灣的恩典,滿心感謝!雖然台灣百姓拜偶像、各種敗壞惡行充斥,但是這個土地仍然領受陽光、雨水,四季有各種富庶的出產,我們何等蒙福地享用神透過台灣賜下的恩澤。有一天,當我又為台灣感恩時,聖靈提醒我,神憐憫台灣、存留台灣、祝福台灣是因為神要使用台灣在全球華人福音工作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蒙福的必要去使人得福」,這一直是聖經的原則,神定意祝福台灣,好叫台灣成為世界的祝福。

  感謝神,神也使用我們教會有份於台灣宣教任務的執行,這是我們的福氣和榮譽,因為我們是蒙福的教會,我們也必要去使人蒙福,因此我們積極投入國內東江的宣教,海外的緬甸和中國宣教;我們也以建堂來實踐普世宣教的異象--為要得著更多台灣百姓、得著世界各個角落的福音荒涼之地。

  去年暑假,青少年牧區同工前往中國浙江的宣教服事受到當地青年的喜愛、和教會高層的肯定。今年7/27至8/12,再一次由信德傳道領隊,共11-13位短宣隊員,將在三個不同的教會舉辦三梯次(每梯四天三夜)的青年營會「從優秀到卓越」,營會內容包含:KCL(天國文化領袖)訓練互動課程、青春無悔兩性課程、培靈信息、品格體驗教育、晨更,以及小組分享。

  每一梯我們都會將參與營會的學員編組,由所有短宣隊員擔任小組長,以小組方式深入牧養每一個學員,因此請特別為短宣隊員同時承擔行政、教學、和牧養各樣服事來代禱;預估我們將能接觸到300-350位中國的青年(每梯次約100多位),這豈不是福音大大影響中國的大好機會?邀請您以禱告與我們一起發揮台灣的宣教影響力!

*代禱事項:

1. 請為三梯次營會的宣傳與招募報名代禱,求主感動引導更多中國青年來參加。
2. 請為短宣隊員出入平安、體力、靈力來代禱;其中有幾位青少年同工在短宣前仍有兒童青少年夏令營等密集的服事,求主保守。也為團隊服事有合一和相愛。
3. 請為營會講員代禱,五場天國文化領袖訓練:絢絢。三場培靈講道:世賢。四場青春無悔兩性課程:榮賜、百茜、詩臆、于婷、振富。品格體驗:璿如、振富。晨更分享:每一位短宣隊員。
4. 求主打開學員的屬靈胃口,使用「晨更信息」:小兵立大功的以斯帖、不為己圖謀大事的耶利米、僕人領袖的耶穌;「培靈信息」:頑石點頭-彼得、與神面對面-摩西、偉大夢想家-保羅;鼓勵學員為主夢想,跟隨基督!
5. 求主讓學員從「天國文化領袖訓練課程」當中認識自我、並為天國文化所吸引,渴望倚靠神來發揮影響力。
6. 求主讓學員從「青春無悔兩性課程」中學到正確健康的兩性相處、交往之道,棄絕世界的價值,選擇屬神的價值。
7. 為短宣隊員能與小組員建立信任關係,以生命影響生命地牧養他們。
8. 為短宣同工與中國教會的高層有良好的溝通互動代禱;也為所有營會學員在營會期間平安健康來代禱。
9. 短宣期間,求主看顧短宣隊員在台灣的家人一切平安。
10. 我們的短宣隊員有:信德、絢絢、世賢、榮賜、詩臆、百茜、于婷、璿如、振富、芝綺、婉君、婉婷、玉惠;歡迎索取隊員代禱卡(請至教會中庭),可於短宣期間持續守望禱告。

願神紀念您以禱告支持宣教!


中國短宣心得
~2013/7/27-8/12寧波&溫州宣教~
謝百茜

  第一次參與短宣讓我好興奮,因為以前高中曾經有一次短宣經驗到蘭嶼,讓我喜歡短宣,但大學畢業後因為要工作,自己沒有甚麼錢,所以到國外短宣的夢想使我遙不可及,感謝神讓我在威盛青少年事工中服事,才有如此的機會飛出去。

  當信德哥在邀約去大陸短宣時,我想到的是---廁所沒門、地上都是垃圾、所有的東西都是「黑心」…但聽到去年有同工去過,稍微描述一下那裏的環境,我就稍微放心了點!在出去前幾個月每個禮拜我們團隊都會開會,並且世賢姐、信德哥和絢姐會幫我們上一些訓練課程,讓我們知道怎麼帶小組,並修改調整我們的見證及短宣的心態。

  這三個梯次的營會,每梯次都四天三夜,一梯又接著一梯的營會讓我們短宣隊有點筋疲力盡,但還好我們有神!祂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盾牌。在17天異地裡真的好感謝上帝,祂看顧我們短宣隊每個人,也垂聽了在台灣弟兄姊妹們為我們短宣隊的禱告!使我們在大陸是平安的,身體是健康的,並沒有水土不服。

  第一梯次---聖教堂。他們的輔導員和小組長都已經很熟練了!而且我的第五組輔導員去年也當過,因此對我們台灣的輔導其實很熟悉。我們在營會前一天就先見面,討論該如何帶小組,我們也配搭得很好!有些學員他們對基督教信仰是完全不熟,他們每個人靈命狀況落差極大,但我們都能促進那些不常來教會的學員,能再度回到教會去,與大陸學員們一同參與青少年團契。在最後一天學員見證時間,有一位學員他說,他聽到了我的見證之後,才知道可以用「手指」來事奉上帝,他聽了我的見證很感動,因為他從小學琴,但他並不是那麼喜歡,他聽到我對學琴的渴望,他覺得他可以學琴真的好幸福!當我在分享我的見證的時候,我不知道我的見證竟然可以感動到那麼多人,那個女孩我不知道他叫甚麼名字,但我相信這份感動已經深藏在他的心中!

  第二梯次---姜山教會。感謝神讓我們在同個營地舉辦,因為我們在營會前需要先預備,音響、電腦、樂器、投影,使我們不用搬來搬去,節省時間。這梯次的學員明顯與上梯次不同,他們是比較鄉下來的孩子,比較純真、樸實,外表打扮也有差。剛開始因為他們沒有輔導員,因此我在我第五組選了一位具有領袖特質的孩子,請他當小組長,他很盡忠職守,不過他缺少自信,我一直給他鼓勵,挑戰他成為一位輔導。這梯學員他們對神的渴望更多! 在我們上青春無悔兩性課程後,我們都邀請學員簽下「真愛立約卡」,拒絕婚前性行為,我要他們想清楚之後再簽,但我那一組的學員在課程最後,有一個男孩子他沒有簽名,但那天晚堂世賢姐講道結束後,我們有一段為學員們禱告的時間,他臉上滿面的眼淚,跑到台前請我為他禱告,為他禱告完之後,晚上小組分享時間,他竟然簽好「真愛立約卡」並且請我當見證人!我覺得當下真的好感動,我雖不知道他究竟發生甚麼事,不過上帝都知道他的問題、他的需要,就連他最後的簽名,我想這一切都是上帝在他身上做工。這一梯的孩子們好貼心,因為在第一天信德哥介紹我們給學員們認識時,信德哥要他們記住我們喜歡吃甚麼,在吃飯時體貼一下我們,我的第五組他們竟然一直記得我喜歡的食物,他們在第三天和最後一天,還特地準備給我,他們的心意很大!我在出國前早已準備好送給每一梯次學員的禮物,是我在台灣拍的照片並在上面加上經文,照片背後我會親筆寫上一些祝福給他們,而詩臆還為大陸學生特地準備台灣一元硬幣,我因著感動,因此在這一梯我也給他們一人一個台灣一元硬幣,我想…他們應該沒有甚麼機會可以來到台灣吧!因為鄉下地方的人沒甚麼錢,要讀大學很難,更別說要出國搭飛機來台灣了!他們看到了台幣一元很開心也覺很新奇,我想這會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一天的午餐,他們還上台唱歌獻給我。在大陸這兩梯營會的感受讓我覺得我給他們的愛可能只有5分,但他們感受到,回饋給我們的有9分!這是我在這一梯的感動。

  我們要去溫州的前天晚上,我們仍然住在寧波,那一天真是讓我和詩臆、芝綺難忘的一晚,可能這兩梯營會結束後,在大陸磨了約9-10天,使我們靈力、體力、精力削弱一些,我們三人都感受到那天的賓館很不平安,不過感謝上帝使我們那天晚上的睡眠很寧靜。隔天早晨吃完早餐要去搭棟車(高鐵),也遇到了很讓人驚慌的事,差點就不能搭上車,不過感謝主讓我們一一通過那些難關,也順利抵達溫州的陽嶴教會。

  第三梯次---溫州陽嶴教會。最後一梯的營會,溫州應該比較都市,營地設備應該會比較好、比較舒適,事實並不然,他們教會由於人數超過100人,住宿的房間上下舖之外,每個單人床都要擠2個人一起睡,當時我聽到的時候,覺得他們參與這樣的營會住得不好,而且天氣又熱,冷氣也不涼,很不舒服吧!更誇張的是洗澡的地方沒有隔間,看光光了…如果是台灣,那些孩子可能會出現很多抱怨的聲音了!甚至會打道回府!不過他們沒有,他們仍然順服教會的安排,環境不好就不好,大家都想一起參與這樣的營會,他們有些人在參與這梯營會前已經連續參加3、5次的營會,就好像人在乾渴的沙漠遇到綠洲一般,如此渴望!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我在營會的第一天早上分享了我身障妹妹還有學鋼琴的見證,在最後一天的夜晚,我的小組員來我房間找我,他告訴我,他的經歷跟我很像,他有個智能障礙的弟弟、身障的媽媽,原本他是如此自卑,但聽了我的見證之後,他恢復了他的自信!感謝神,在100多人之中,竟然將這女孩放到我的小組,使用我的經歷可以安慰勉勵他!

  大陸的學生學習能力真的很強,我們教甚麼他們就吸收甚麼!我們在這營會也呼召他們在未來成為全職的傳道者,有大約30多位決定他們的未來要給神使用!我看到他們從位子上站立走到台前,我覺得好感動!我以前也是有這樣決志過,未來要交給上帝使用!大陸的學生對神真的很渴慕,對我們台灣人很感興趣!他們都很希望可以到台灣看看,因為他們覺得台灣好「自由」!是他們沒有的。

  我也很敬佩他們的傳道、輔導員,第一梯的聖教堂,營會一結束之後黃琳傳道帶孩子們回到教會,又跑去買些好吃的,還有買我在那邊見證講到的「珍珠奶茶」遠從寧波市區帶來營地給我們,又帶我們從營地到寧波市區買東西!一些輔導員也陪我們逛到將近10點,傳道又怕我們坐計程車危險,就陪我們回營地,他們光在交通上就已經花超過2小時了!他們不覺得累不覺得辛苦,看到他們對我們付出的愛真的很感動!這種愛是沒得比的!就像耶穌單單愛他的羊一樣。最後一梯溫州陽嶴教會也是,他們同工們蘇遷、彼得哥、呀姐(聖樂傳道)帶我們到老街走走、看看浙江美麗的風景,而陽嶴教會會眾有3、4千人,他們也做宣教工作,尤其帶我們搭飛機的隔天,他們清晨一早就要出發開15小時的車程到鄭州去,那麼疲憊還招待陪伴我們!我真的感受到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但其實在我以前,因為聽到歷史那些政治因素,使我非常討厭中國大陸!甚至我還自己暗自決定,以後我出國的國家第一個一定不要去大陸!沒想到神讓我去了,祂讓我對大陸改觀,也使我大大擴張我的眼界!王牧師也說到,兩岸的和平,最重要就是將福音傳給他們,這次短宣我感受到神的心意,祂要我為祂出去短宣,帶下神的愛給他們!將所有榮耀都歸給愛我們的神~~



緬甸短宣感言:神的恩典滿滿
彭詩愉

  今年四月有幸能到緬甸短宣。但由於行前工作繁忙,我處在極度疲憊的狀態下。我們凌晨3點出發,一路上顛簸,但因神的恩典,我一路安睡,在中午時抵達緬甸的第一大城仰光。

  對緬甸的第一印象是大家都好瘦,男女都穿長裙,臉夾上塗兩圈白白的。人民的生活水準和40幾年前的臺灣很像,全國沒幾條道路是有鋪柏油的。馬路也鮮少有劃線或交通號誌。踏板式機車,腳踏車,三輪車,人與汽車壅擠在同樣的道路上,爭先恐後的。不時還看見有行人或腳踏車走在馬路正中央,並聽到此起彼落的汽機車喇叭聲。我們仔細的觀察了幾天,發現按喇叭似乎是他們溝通的方式,有些司機在超車前會按一下喇叭,提示前面的車,他要超車了。或是輕按一下喇叭,表示我讓你先行通過。所以喇叭似乎不盡都是煩躁的怒吼。

  來到仰光福音神學院,牆壁斑駁,地板剝落,卻座落在有游泳池的豪宅社區內。兩間平凡簡樸的民宅是神學院的藏身處。因為宗教不是很自由,早些年,院長都不敢明目張膽的掛上神學院的字號,卻以中文學校自居。即便如此院長仍然被高層多次約談,施壓要他打消傳福音的念頭。如今,因為前些日子的嚴重的宗教衝突,迫使總理對外宣稱將平等對待所有的宗教並賦予相同的自由。所以如今,院長才放心的在緬文寫的中文學校招牌下加上用中文寫的仰光神學院。福音雖在很久以前就傳到緬甸,但是緬甸人大多還是信奉回教與佛教,人們很尊敬和尚,所以若真的窮到吃不飽的人,會去當和尚或是從軍。

  在為期三天的青少年營會中,有一群大學生和社青做我們的翻譯。彩素是我的翻譯,她是出生長大在緬甸的華人,也會講一些少數名族的語言,她也是從仰光神學院畢業的傳道人,目前在北部與中國交接的山上協助牧會。她非常年輕,但心智上卻有超齡的成熟與穩重。我小組的青少年大多已信主,有兩位是因為在孤兒院長大所以會講中文並認識神,有一位是因為曾到戒毒中心所以認識了神。此外還有一位年輕的傳道人,她的教會建堂到一半時,政府突然勒令拆除並禁止再建。被拆後,他們含著淚又偷偷的蓋教會,但現在因為經費不足工程停滯。一位13歲但看起來像8歲的孤兒,很憂傷的向我述說她的故事,為她禱告時,她眼淚直流。在旁的另一孤兒也懇請我替她禱告,禱告完後,我抱了抱她們。深感他們真的很需要被愛與關懷,但我能給的很有限,所以我禱告她們能夠更多認識並且經歷那永遠與她們同在的天父。此外,很激勵我的是那位戒毒者從閉塞畏縮,到樂意敞開分享,直至最後一天,他甚至當眾跳舞唱歌。在小組中,我也經歷,因著神的愛,跨語言與文化障礙,我們仍能夠在主裡彼此關懷相愛。

  我所遇到的緬甸青少年所處的環境雖惡劣,但我從沒看到他們抱怨過。在那裡停電停水是常有的事,因為是水力發電,所以電力常不足以至於跳電。即使自來水看起來也髒髒的。我們去時正當緬甸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平均氣溫37-40℃。而教會是鐵皮屋, 並且教會的冷氣四台有一台是裝錯的,熱空氣往室內吹,一台是壞的,近一百人擠在一起即使吹冷氣也流汗。 教會的地板也早已壞掉,走路會不小心採空或是坐到ㄧ半椅腳陷入地板下。在敬拜的高潮時,突然停電,他們只是很淡定的打開窗戶,然後馬上繼續火熱的敬拜。缺水時,對著錯愕的我們,他們只是微笑,開啟抽水機耐心的等待水來。

  行前預備兒童營教材時,遇到經費上不足的困擾。後來,有好心人捐贈我們最缺的材料。沒料到在兩天的兒童營會中,原本預期有100位兒童,以10人為一組,但是人數不斷增加,我那組突然爆增到22人。擔心所預備的教材不足,我們只能很省的發教材給小朋友。結果完成作品後,竟還剩下許多材料! 我才意識到,原來神所預備的本來就足夠。

  兒童營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100多位的孩童,踴躍的舉手要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雖然他們大多還很小,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明白接受耶穌代表什麼,但是相信神都已經看到他們舉起的手,也聽到他們的決志禱告,並且會持續在他們生命中動工,牽引他們來認識祂。

  感謝主,讓我在此次的短宣經歷祂的同在與幫助,就在我頭痛快感冒時,禱告後馬上頭就不痛了。在可以休息時,不論處於什麼環境都能快速入睡,以至於有充足的精神與體力。即便緬甸的食物辛辣又重口味,我敏感的腸胃也沒有任何狀況。在緬甸時還吃蚱蜢,所幸都沒拉肚子。

  回想此次的短宣,我心中無比的感恩。神讓我有幸可以到祂很愛的緬甸,並認識許多年輕又成熟的基督徒,與他們一起同工,一起同心敬拜神,呼求祂的名,且經歷祂的同在。也體會到緬甸貧窮地區的兒童大多不認識神,不論是在物質還是心靈上的都有很大的需要。並且兒童服侍在緬甸是很大的禾場。感謝主,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藏了許多愛祂並敬虔服侍的人,每當我想起那些青少年就覺得緬甸是很有盼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