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宣教個人分享
大陸雲林怒江義診
中國短宣心得全集
緬甸福音隊見證全集
2014 緬北短宣記事
心繫緬甸
時光慢流
緬北短宣心得
通往天國的護照
緬甸短宣
緬甸短宣隊見證
2015緬甸短宣分享
2015緬甸短宣見證
2015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大陸短宣之旅
蒙恩得救見證
在基督裡得自由
尼泊爾短宣見證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林柏倫)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陳芳瑜)
十月奇蹟的時節
尼泊爾短宣後的感動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倒空自己就出發吧(吳慧慈)
順服而蒙福(林育伶)
來跟從我(謝馨儀)
先求神的國(賴怡樺)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丁永芯)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鄭永佾)
短宣見證
短宣見證
尼泊爾心得見證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賴怡君)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張家誠)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李諾)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鄭永佾)
緬甸短宣代禱信~
緬甸短宣代禱信(李惠鈴)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從我的視角看緬甸
緬甸短宣心得(謝仲晏)
在緬甸短宣中看見需要
我的二次緬甸短宣
2019緬甸短宣見證
菲律賓隊員心得
只有平安是變動中的居所 樂依(二月份代禱信節錄)
 
時光慢流
廖述哲傳道

  這是我第三次踏上這被稱為是黃金大地(The Golden Land)的國家-緬甸,也是我神學院畢業後第一次以教會傳道人的身份,帶隊參與緬甸宣教事工。我覺得神真的很恩待我,先是使用我成為牧會的傳道人,又願意讓我一直有機會參與在跨文化的宣教事工當中,藉此擴展我的生命境界及國度使命。今年教會的緬甸宣教事工為配合帶動、挑望長老教會整體的宣教動能,故除了我們自己教會的傳道人與弟兄姊妹,也邀請了幾位中部地區長老教會的青年傳道一同前往;藉由跨教會至海外團隊服事,激勵彼此對宣教的使命和熱情。

  這次當地所配搭的機構,是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在緬甸區的神學院和教會,我們選擇在四月中前往,當地牧者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好時間」。一方面,此時正是緬甸各級學校的暑假,選在這個時間辦理營會,將會有許多的孩子來到教會;二方面,四月中適逢緬甸的潑水節(國定新年假期),當地熱鬧的氛圍,可使我們更貼近緬甸的文化與生活,並與教會弟兄姊妹互動。話雖如此,但對忙於事工的我而言,卻是到此行要回去之前,才真正體悟什麼是當地人所謂的「好時間」。

  行前,身為隊長,在使命的驅使之下,我逐一確認各項行程、事工、人力、採買、預算及聯絡工作,也不斷在腦海中評估各種可能性與應變調度。我想這可能是自己多年來在職場以及各種事工中所累積下來的職業病。而這樣的心境直到飛機飛上了雲端以後,我才稍有一絲的放鬆,因為就算忘了什麼… 應該也來不及飛回台灣去拿了。耳邊浮現當地牧者在聯絡時給我的那句老話:沒關係,一切到了再說吧!

  我們到的那一天,是連續假期的前一天,街道上人來人往,每個人都非常的喜樂。我一開始還沒有意識到這就像是在台灣年節除夕的前一天,接下來有一整週的假期就要開始,坦白說,這個時候還有誰會去管老闆多餘的嘮叨與不合情理的要求呢?就等今日過完,大夥放假要緊。但是對福音隊而言,我們仍要趕在各商店打烊之前,把在台灣尚未採買齊全的用品準備完畢,否則之後的連續假期,就算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到所需的用品。

  到達的隔天就開始了這次接連的兩個營會,先是青年營會,緊接著是兒童營。這次青年營會的主題是:「我是誰?」主要透過信息與活動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生命從過去、現在到將來,在上帝眼中我們的身分、價值與命定是什麼。而兒童營的主題是「奇妙的耶穌」,我們帶領了近百個孩子第一次認識、聽聞耶穌。這兩個主題放一起讓我想起,自己第一次到訪緬甸是在2010年,而這三、四年來緬甸因著向西方世界敞開,所以在經濟、建設、物質生活上都有很大的改變。從好的一面來看,這個國家開始進步,各方面會越來越有制度,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漸漸改善(目前的緬甸仍然是3-40年前台灣的生活水平),教會也比較不會再受到打壓;但相對所帶來的衝擊,則是貧富差距、競爭與世俗化等問題也會越來越多,犯罪問題也容易增加,這是任何一個落後國家要進入開發中國家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盡早幫助緬甸人認識耶穌、明白自己生命的價值,以及上帝對他們國家的命定,使他們不因外在環境變化而迷失,實在是緬甸海內外眾教會當務之急的工作。

  福音隊九天的行程說長不長,但也不短,在營會行程要結束前,我終於體會到自己前文所說的「好時間」到底是什麼。那就是緬甸慢步調的時間節奏,及人與人緊密的關係。在台灣,可能我們早已習慣了將工作與計畫放在優先,不放棄任何一絲可以讓時效滿載的機會,幾乎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要將自己的行程表與計畫填滿,甚至還會以此作為衡量自己或別人的標準及價值。但是在緬甸,或許是因為國家較為落後,就業率與競爭力不高,所以大家的立足點與所擁有的時間都差不多,整體社會步調顯得緩慢。然而可貴的並不在於他們的時間多或閒,而是在緬甸我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人們都非常珍惜彼此之間的關係和情感。許多人很願意把時間用在彼此分享、互相連結、關心他人的事情上面,教會和當地同工在接待當地或外來的人也都非常的熱情。

  我想,所謂的好時間(Good time)就是可以在服事中經歷神同在(God’s time)的安息。這樣的安息並不是指什麼事都不做,而是願意積極地恢復並進入與神、與人和好又親密的關係中。謝謝上帝透過2013緬甸宣教給我的祝福,也謝謝教會弟兄姊妹一直以來為教會的宣教事工關心、代禱與奉獻。有機會讓也我們一起去緬甸熱情地做工、盡情地享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