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內容
宣教個人分享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
社區關懷事工
一、緣起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忠孝路教會秉持「愛台灣 釘根本土 關懷弱勢」的信仰精神,於1957年在當時甚為荒涼的台中市東區開設教會,將近六十年來學習耶穌基督的愛,服務居民、關懷弱勢、撫慰心靈、急難救助,提供青少年、兒童有益身心靈健康的活動。

  台中市東區原本就是台中市老舊落後的社區,最沒有發展的區塊,加上原本帶動東區發展的糖廠遷移後,使得東區更加沒落,與其他地區貧富的差距愈形加大,也因為如此,更加深了忠孝路教會服務這地區百姓的負擔。

  貴基金會在張有惠董事長帶領下,依照經濟部建議從關懷糖業退休人員擴大為國家、社會服務等公益活動,並秉持張董事長的工作原則:「哪裏有愛,哪裏就有成長。」推動社會公益,對關懷照顧弱勢族群貢獻良多。因此,誠摯懇請貴基金會參與、協助、支持本會的社區服務、關懷弱勢、輔助青少年成長的事工,好讓我們基層弱勢者經歷社會有愛,所帶來的成長。

二、感謝支持
  感謝各單位支持社區關懷工作,使本會的社區關懷更加落實在需要者的身上,服務的層面也更加擴大,事工的果效更加明顯,以弱勢家庭課輔班為例,2014年13名畢業學生中就有1名得到市長獎、1名議長獎、3名校長獎、1名家長會長獎,並且課輔班學生聖誕節在台中國小演出彩虹聖誕劇-「和平王子」,博得全校師生的肯定與喝采,更令學校校長、輔導主任感到訝異,這群令學校頭痛的孩子,竟然有如此的改變。而從小在本會課輔班成長,持續在教會接受關懷、參與青少年成長活動的學生,兩位得到全國高中組舉重的冠軍,其中一位當選國手,代表台灣於2015年元月前往阿拉伯參加亞洲青年舉重錦標賽榮獲第二名,還有一名擔任籃球校隊隊長,此外,我們亦組成青少年服務團隊每兩週一次和暑假,前往台灣苗栗原住民部落帶領原住民兒童週末營和暑假兒童營,我們明顯看見前往服務的青少年和原住民兒童均有顯著的成長。而每週在教會為社區兒童辦的生命品格營,亦博得兒童的喜愛和家長的肯定。

三、社區服務項目
  2015年的工作除延續2014年的服務項目外,我們將新增街友的服務,與基督教恩友中心於春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為街友「辦桌」,並支援每週提供供餐服務。
  (一)弱勢家庭課輔班

  1、 學生人數:國小班-由台中國小、大智國小提供弱勢家庭學生40名
國中班-由國小弱勢家庭學生升上來,計有20名
  2、 課輔時間:國小-每週一~週五 下午1:00-6:00
國中-每週一~週五 下午5:00-8:00
  3、 課輔內容: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戶外活動、旅遊
  4、 專職教師:3名
  5、 志工輔導:大學生10名

  (二)社區兒童品格營
  1、 參加人數:140~160人
  2、 時間:每週六下午2:00-5:00
  3、 營會內容:提供社區兒童生命品格教育、才藝潛能開發、團體互動
  4、 專職教師:10名
  5、 參與志工:20名

  (三)國小生命教育
  1、 學校班級數:台中、大智、大同等三校,共計31班學生
  2、 上課內容:每週一次進入學校,由學校提供一節時間實施生命、品格教育
  3、 參與志工:12人

  (四)國中得勝者教育
  1、 參加學校班級數:四育、東峰、中山、三光、北新、成功、漢口、中山、居仁、立新、東山、太平、光榮、育英、黎明、五權等16個國中,以及台中高農、霧峰農工、僑泰高中、東山高中等4個高中,共計69班。
  2、 上課內容:每週由學校提供一堂課時間,透過活動教導學生,追求卓越人生以及正確的兩性關係。
  3、 專職教師:8名

  (五)青少年週末營
  1、 參加人數:100~120人
  2、 時間:每週六晚上6:00-9:00
  3、 營會內容:專題講座、兩性教育、品格教育、樂團練習、潛能開發、團體動力…等。
  4、 專職教師:3名

  (六)青少年服務學習營
  1、 參加人數:100人
  2、 營會內容:學期中透過週末營培訓青少年,暑假則帶領這批年青人至偏鄉、原住民部落,甚至到中國大陸、緬甸去服務更需要的地區,藉此激發年青人的愛心、熱情和對社會的責任。

  (七)安養中心老人關懷
  1、 關懷對象:台中市60間安養中心住民和社區獨居老人
  2、 關懷方式:每週一~週五每天輪流進入安養中心關心探訪、帶領團康、安慰鼓勵老人,讓他們感受有人關心,他們不是被社會、家庭遺棄的孤獨老人。
  3、 全職社服員:6名

  (八)急難救助
  1、 支助個案家庭:20個
  2、 支助對象:社會貧富差距大,弱勢家庭愈來愈多,而這種弱勢家庭,不見得符合政府低收入的標準,以致家庭發生意外、變故,常求助無門,亟需急難救助。
  3、 支助金額:每個個案一次2萬元。
  4、 食物銀行:定期發放食物給低收入戶。

  (九)監獄更生人關懷輔導
  1、 每週二下午前往台中監獄、看守所對受刑人進行勸化輔導。
  2、 每週五晚上舉行更生人和家屬的小組聚會,給予更生人鼓勵、支持。

  (十)街友服務
  1、 支援基督教恩友中心,提供街友供餐服務。
  2、 於春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與基督教恩友中心辦桌,提供街友溫馨的關懷。

四、預期成果
  本計畫實施後預期可達到下列各項成果:
  (一)讓弱勢家庭的小孩得到適當的照顧,培育其健全心智和人格發展。
  (二)培育社區兒童生命品格教育、激發才藝潛能與團隊精神。
  (三)透過活動,培育青少年學生追求卓越人生以及正確的兩性關係,激發年青人的愛心、
     熱情和對社會的責任。
  (四)讓老人得到關懷,而不是被社會、家庭遺棄的孤獨老人。
  (五)發揮急難救助,對求助無門之弱勢者給予是當之救助。
  (六)輔導更生人走向正途,重新接納社會規範,認識自己存在的價值。
  (七)讓街友能感受到社會的愛,鼓勵重新站立,幫助進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