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事項
教會消息
其他報導
 
教會要傳的是什麼福音
2017-11-05
教會要傳的是什麼福音
 
王武聰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1-9
引言::
1. 福音是好消息,我們希望聽到的好消息是什麼?
2. 耶穌在世傳福音的主題是什麼?祂走遍各鄉各城又是傳什麼?耶穌復活升天前四十天仍然在傳什麼福音?今天我們教會要傳的是什麼福音?
* 馬可福音1:14-15「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 馬太福音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 使徒行傳1:1-3「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
3. 上帝國的福音又是什麼?耶穌傳了三年半上帝國的福音,門徒是否聽懂呢?門徒期待的上帝國又是什麼?
* 使徒行傳1:4-8「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4. 門徒期待耶穌復興以色列國,耶穌卻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且要爲主作見證直到地極。耶穌似乎答非所問,到底門徒的「以色列國」,和耶穌的「上帝國」,以及「聖靈能力」「作主見證」有什麼關係?

一、什麼是上帝國的福音?
1. 上帝國的福音主要的,不是信耶穌得永生,死後可以上天堂,而是耶穌在主禱文所禱告的:「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6:9-10),當人願尊主為大,讓上帝的旨意實現的地方,那就是上帝國。
2. 上帝的國不在遙遠的未來,也不是憑空幻想的世界,而是現今就可實現的國度。
* 路加福音17:20-21「法利賽人問: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
* 馬可福音9: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上帝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3. 耶穌在世傳講「上帝的國近了」(馬可1:15),走遍各鄉各城宣揚「上帝國的福音」(馬太福音9:35)向門徒頒佈「上帝國的憲章-登山寶訓」(馬太5:1-12)用比喻解釋「上帝國的奧秘」(馬可4:11),以趕鬼宣告「上帝的國臨到」(馬太12:28)
4. 所以,信耶穌更重要的目的不是為了死後上天堂,而是為了讓上帝的國能在我們現今的世界實現。
5. 福音若只是「信耶穌得永生,死後上天堂」,那麼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死亡還離我很遠,我不需要,或許也會有很多人認為現實生活都顧不了,還煩惱到死後的事。所倖,上帝國福音的重點不在「信耶穌將來得永生」,「信耶穌得永生」只是上帝國福音的附加價值而已。
6. 上帝國福音真正的好消息乃是要告訴世人:當人心悔改歸向主時,耶穌給我們新生命,和豐盛的生命,我們可以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這是今天每個人都需要的。


二、上帝國臨到的關鍵
1. 上帝主權的實現
* 馬可福音1:15「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耶穌。」
上帝國的臨到不在於政治的民主、社會的公義、百姓有人權、弱者得照顧,上帝國的臨到乃在於上帝主權的實現,以及上帝能力的彰顯。
我們知道國家與主權密不可分,一個國家之所以被承認,乃是因它對土地,人民有絕對的主權。今天台灣外交的處境這麼困難,乃因中國的打壓,迫使國際不承認我們的政府對台灣有主權。同樣的上帝國的臨到乃取決於上帝主權的實現,當人願意悔改認罪,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的主,降服在上帝主權之下,使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有絕對的主權,那就是「上帝國的臨到」。因此,耶穌說「上帝國就在我們心裏」(路加17:21),而當上帝國在我們心裏,「祂的旨意」就可以在我們身上成全,我們也自然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因此,促使上帝國臨到的途徑乃是如同約拿喚醒尼尼微城,使全國百姓「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切切求告上帝,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約拿3:5-9)

 
2. 上帝能力的彰顯
* 馬太福音12:28-29「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
當人願意悔改認罪,降服上帝主權時,上帝國就臨到,但問題是世人犯了罪之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5:19),祂蒙敝人的心眼,捆綁人的心靈,撒但惡者那有那麼輕易讓人從牠的轄制掌控中得釋放呢?正如中國那有那麼輕易讓台灣有獨立自主權,除非有一股更大得力量能壓制中國,而且也願幫助台灣。因此同樣的,上帝國臨到的關鍵是人心願悔改認罪,降服上帝的主權;而當人有意願回轉歸向耶穌時,上帝在撒但的國度彰顯祂的大能,將人從撒但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因此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馬太12:28),感謝主,靠著聖靈的大能,「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度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13-14)


三、教會要傳的是什麼福音
1. 認罪悔改歸向主,讓耶穌在生命中掌權,我們才有真正的平安。
2. 靠著聖靈的大能,勝過撒但黑暗的權勢,我們才有得勝的生命。


結論: 「上帝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林前4:20)感謝主,祂應許我們「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 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16:18-19),當耶穌差遣門徒去傳道時「給他們能力權柄,制服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揚上帝國的道,醫治病人。」(路加9:1)。今天主耶穌仍然給我們同樣的應許,願我基督徒如同初代教會信徒同心合意迫切的禱告,求主賜下聖靈能力,屬靈權柄,好讓我們能奉主名捆綁惡者,釋放人心,使百性能悔改認罪,心靈得以重建,進而使上帝的國早日臨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