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宣教個人分享
大陸雲林怒江義診
中國短宣心得全集
緬甸福音隊見證全集
2014 緬北短宣記事
心繫緬甸
時光慢流
緬北短宣心得
通往天國的護照
緬甸短宣
緬甸短宣隊見證
2015緬甸短宣分享
2015緬甸短宣見證
2015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大陸短宣之旅
蒙恩得救見證
在基督裡得自由
尼泊爾短宣見證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林柏倫)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陳芳瑜)
十月奇蹟的時節
尼泊爾短宣後的感動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倒空自己就出發吧(吳慧慈)
順服而蒙福(林育伶)
來跟從我(謝馨儀)
先求神的國(賴怡樺)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丁永芯)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鄭永佾)
短宣見證
短宣見證
尼泊爾心得見證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賴怡君)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張家誠)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李諾)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鄭永佾)
緬甸短宣代禱信~
緬甸短宣代禱信(李惠鈴)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從我的視角看緬甸
緬甸短宣心得(謝仲晏)
在緬甸短宣中看見需要
我的二次緬甸短宣
2019緬甸短宣見證
菲律賓隊員心得
只有平安是變動中的居所 樂依(二月份代禱信節錄)
 
參與「路加醫療團」---大陸雲南怒江義診
潘學義

  這是一次既充實又精彩的寒假,從寒假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好像不曾讓自己有閒下來的時間。我和家人一起到小琉球去旅遊,又和同學去女中,用自己所熱愛的羽球與各校的好手比拼,其中還有一項最特別、最有意義、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從事的活動,那就是我到雲南怒江去義診(1/25~2/1),這是一趟漫長且辛苦的活動,但真的非常值得。

  當眾人還沉浸在濃濃的新年氣氛中,享受團圓之樂時,我選擇背上行囊、遠赴他鄉,回應那來自遠方的呼喚。大年初三的凌晨三點,我抱著興奮的心情起床,滿心期待的前往機場,八點半飛機起飛了,意味著我們將要為了這些偏遠地區的人們奮鬥、服務的開始,更意味著他們身體的病痛即將得著醫治。從台北香港,再從香港昆明,然後從昆明保山,最後再坐十一小時的車抵達我們的目的地─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沿途風景秀麗,藍汪汪的水在深谷間流淌著,一種天真而潔淨的藍,穿行於既青翠且靜謐的山間,真的很壯觀。從城市慢慢進入山中的小村莊,儘管我們還沒有與那些居民有實際的接觸,但從他們的穿著和我們使用他們的廁所,可以看見他們是如此的落後,是藏匿在多麼偏僻的山中,更讓我清楚地了解,原來這些就是需要我的幫助與付出的人。

  經過兩天的舟車勞頓後,第三天開始這次活動的重頭戲「義診」,因為自己並沒有什麼醫療的技術,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所以我在掛號處從事一些較簡單的工作,例如:量身高、體重、血壓,或者到藥局幫忙包藥、寫藥袋,這些工作的確不難,但是每天做兩、三百次同樣的動作,就讓我體會到,工作雖然簡單,卻一點也不輕鬆。我一邊工作,一邊也仔細觀察這些來看病的人,我心裡有好多的感觸,每一位來看病的人,他們身上處處都是疾病,鮮少只有因為小感冒就來掛號看病的人,但是他們很喜樂,每一個臉上都是充滿了燦爛的笑容,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個可以得到醫治的機會,儘管要在大太陽底下排隊等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甚至半天,他們都不放棄,按照順序坐在那裡,耐心地等待,不爭不搶,也不抱怨,反而為自己擁有這樣的機會感到高興。由此我深刻的了解,這地的醫療資源是多缺乏,令人驚訝的是,在台灣幾乎絕跡的肺結核,在那裡幾天下來就有數十人染上,在台灣不要說十個,一個人染上了,媒體必大肆報導,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我們要比他們更珍惜自己能生活在這樣一個醫療發達的社會中。

  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從當地的居民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他們熱情、純樸、樂觀,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非常認命的接受,他們「珍惜」,珍惜得醫治的機會、珍惜獲得衛生觀念的機會,當我們試著用蹩腳的方言跟他們講話時,他們也會用靦腆的笑容來回應我們,讓我們感覺到做這事的值得,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神的話語:「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的確,不是考慮我們能給的有多少?而是我們是否能做在主的身上?謙卑的服事祂。

  這個醫療義診團,因著上帝每年奇妙的呼召,已成立近十年之久,幫助過很多偏遠地區的人,雖然我第一次參加,但我著實地受到感動,儘管我現在人在台灣,但我會繼續透過各種管道,來幫助世界上這些需要的人,因為傳福音不僅「口傳」而已,更要「身傳」,謙卑的放下自己,學習主的樣式。期盼有機會我還能參加像這樣的團體,持續的奉獻自己,幫助更多的人,也讓世界看見這些人的需要,這就是這次寒假我認為最有價值,也讓我有很深體會的一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