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宣教個人分享
大陸雲林怒江義診
中國短宣心得全集
緬甸福音隊見證全集
2014 緬北短宣記事
心繫緬甸
時光慢流
緬北短宣心得
通往天國的護照
緬甸短宣
緬甸短宣隊見證
2015緬甸短宣分享
2015緬甸短宣見證
2015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緬甸短宣見證
大陸短宣之旅
蒙恩得救見證
在基督裡得自由
尼泊爾短宣見證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林柏倫)
海外宣教個人分享(陳芳瑜)
十月奇蹟的時節
尼泊爾短宣後的感動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十月緬甸短宣心得
倒空自己就出發吧(吳慧慈)
順服而蒙福(林育伶)
來跟從我(謝馨儀)
先求神的國(賴怡樺)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丁永芯)
尼泊爾短宣青少年代禱信(鄭永佾)
短宣見證
短宣見證
尼泊爾心得見證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賴怡君)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張家誠)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李諾)
尼泊爾短宣心得見證(鄭永佾)
緬甸短宣代禱信~
緬甸短宣代禱信(李惠鈴)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緬甸臘戍短宣心得分享
從我的視角看緬甸
緬甸短宣心得(謝仲晏)
在緬甸短宣中看見需要
我的二次緬甸短宣
2019緬甸短宣見證
菲律賓隊員心得
只有平安是變動中的居所 樂依(二月份代禱信節錄)
 
只有平安是變動中的居所
        樂依(二月份代禱信節錄)
    感謝主不論風風雨雨有主與我們同行,也感謝有大家一路上相伴相隨,也祝福大家2024新年快樂,在主恩中豐盛平安。
 
時間在主手中
   當地夥伴們都說我來的時間很不湊巧——1月份剛抵達時是沙塵暴的季節,今年也是歷年來最冷的冬天(剛到時大約0~5度.偶而零下),我一到就大病一場。然後還沒學習當地語言的我,就必須因為簽證的申請四處奔走。接著是2月份上旬當地總理選舉,治安進入混亂暴動, 選舉前我跟著夥伴一次性採買7到10天的食物與日用品,直到今天因為不滿選舉結果,仍有部分地區處在暴動和軍隊鎮壓。接著3月10日起將是穆斯林一年一次的齋戒月,也是在這邊比較混亂的時期,因為穆斯林激進份子會有鬥毆跟派系間的攻擊事件。
    夥伴們都開玩笑說,老爸為我安排來的時間是最精彩的季節,因為差不多一年裡面在當地最難的月份,我都已經或即將經歷到了,殊不知聊天中我內心其實很想躲起來。因爲過冷的氣候與沙塵暴讓我生病、因為語言不通一個人在村落下錯車站讓我驚恐、因為要注意扒手跟安全問題讓單身的我時常繃緊神經,卻是因為老爸、跟大家的禱告,讓我繼續鼓起勇氣再往前邁進。也感謝老爸,讓我在這樣困難的季節,更真實看到這個國家的困難,不是靠錢或任何物質可以解決,這裡是多麼需要福音好消息,不然在這邊實在無法有盼望。
    第一次一個人在海外過年,又因為選舉戒嚴關在家裡,其實心情很複雜。只能說感謝老爸的恩典夠用,慈愛很深,就是因為在這裡什麼都沒有,卻也感受到唯有基督的同在。
 
生活不是理所當然
    在這邊因為當地的基礎建設不佳,常常停電,路邊隨處可以看見電纜線暴露,聽夥伴說每年有很多當地人,因為不小心誤觸高壓電纜線就電死了。
    每天我得清早起來到外面把瓦斯集氣筒點火,晚上再關掉,避免清晨瓦斯外洩中毒,烤箱跟瓦斯爐也是用火柴點火。也因為水質不好,必須要很繁複的購買跟處理水。突然想到後方老家,很喜歡講到老前輩馬偕,我常在想他之前剛到台灣時,會不會跟我現在在這裡的心情一樣,感受到為了煮一頓飯累到懷疑人生。我感受到當地人的困難,也感受到我們在台灣的便利,原來生活本身不是理所當然的便利,連好好呼吸都是恩典。
當地文化與政治
    這個國家,在政治上時常受到中東跟亞洲局勢的影響。人民也是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表面民主、背後軍治的政府,貪腐讓大多數人民在底層困難地哀嚎。再加上伊斯蘭教的封閉、教派間激進份子爭鬥、褻瀆法的規定,都加重對當地基督徒的逼迫、對女性的歧視,這片土地滿目瘡痍。有次零下天氣,我在路口看到窮困的母親和小孩僅穿著單薄的外衣在打掃;有次等紅綠燈時,很多窮人乞丐向前要錢。在這片土地上,物質的需要大到超過任何人能夠給,即便我心裡不捨,但我深信這塊貧瘠土地最需要的是,福音與用生命時間去陪伴。
     有位德國夥伴在這裡20年,他放下非常優渥的生活,來到這裡,他從沒有精算多少人歸信,但我看著他在陪伴建造當地人的那份用心,我開始體會到在限制性又不安的穆斯林國家,真的不是我們用自己的想法要做什麼,而是我該如何跟著老爸做什麼(因為我們太多做不到的)。
 
近期行程與挑戰
     因為沒有長期簽證的狀態下,在當地很難找到適合的租房,也無法簽合約,跟向警察局登記住所。所以我跟夥伴們反覆在找房搬家的狀態,其實對大家都十分消耗。我自己也必須在空檔學習語言、煮飯和生活的技能、文化認識課程,選舉前單獨搭車前往面試申請簽證等。由於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很敏感以及中國政府的打壓,後續得知長期簽證的申請被拒絕。
    我跟團隊也都認為如果這樣子的狀態, 持續太長時間的話對我跟團隊都不好。我們開會決定在選舉後再嘗試一次長期簽證申請,希望有突破的可能性,求老爸開路。
    在許多變動混亂中,老爸用詩篇安慰我,祂以慈愛為我的居所,願我們都一起經歷這樣的恩典。在祂的平安及慈愛中,是唯一我們不動搖的居所。

土質水質差,貧脊的土地需要老爸的愛

選舉前後治安和人心皆不安
 
代禱事項:
1.請為我2月16日前找到住所,順利搬家禱告(目前地點無法續住)。
2.請為選舉局勢安定後到齋戒月(3/11)前,團隊可以跟我安排適當的機會,順利再次到首都辦理長期簽證,以及簽證可以順利通過代禱。
3.請為我的身體可以繼續適應當地氣候與環境、飲食、睡眠及健康代禱。
4.求主看顧我的未信父母,願救恩臨到父母;希望樂爸樂媽漸漸敞開心,也感受到我們後方大家庭的愛。
5.請為我在語言學習跟文化適應上代禱,求老爸讓我在夾縫的學習時間仍有恩典,在外出時可以應付在當地基本的溝通。
 
邀請兄姊掃右邊QRcord加入樂依後援會社群,一起禱告守望同走宣教路!(社群內已設定,無法任意加他人好友,也無法瀏覽他人個資,主要為觀看與回覆代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