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一人信主 全家得救
一片好土也需要一粒麥子
十一奉獻不是束縛而是蒙福
上帝的恩典數算不完
上帝恩賜的福音鑰匙
上帝國度的褓母
不要隱藏自己
主耶穌感謝祢
安睡在耶穌懷抱中
我賺得了新生命
見證分享
神的美意—媽媽信主的經歷
堵住破口 領受祝福
愛的奇蹟
蒙主厚恩七十年
回到起初的愛
禱告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2007年感恩見證
急性心肌梗塞手術後記
一片好土也需要一粒麥子
人間的苦難 上帝的救贖
上帝恩賜的福音鑰匙
上帝國度的褓母
不再遲延
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主為何對我這麼好
主耶穌!我感謝祢
平凡的岳母 不平凡的信仰
由傷口到疤痕
全職呼召歷程之見證
安睡在耶穌懷抱中
我能愛,是因祂先愛我
拒絕怨恨、選擇饒恕
信耶穌改變陳守煌一生
個人蒙恩得救見證
恩典之路
恩惠相遇 遇見恩惠
得著耶穌基督憐憫的見証
Nothing Special, Just My Mother
愛的奇蹟
愛與希望的所在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跟神一起去尋寶
為主做見證
我重生的日子
靈修筆記 與耶穌心連心的對話
蒙恩得救見證
愛的故事-哺乳戰略
東江最美聲 恩典參訪望道號
廢棄屋變教堂 化身台中地標
父親蒙恩得救見證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感恩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四年晨禱
父親蒙恩記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聖誕發揮創意傳福音 引人來到神面前
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信仰分享 ─洪靜麗
個人蒙恩得救見證
上帝的話將我救活
再次領受神的救恩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社區兒童事工感言
2016緬甸短宣心得—恩典之路
天父的眷顧與地上父親的祈禱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不停止的禱告——我經歷不可思議的恩典!
孩子也可以參與天下大事
個人得救見證
忠孝路教會分設當初
媽媽合唱團
數算主的恩典
黑暗中,仍要歡唱前行
服事的淚水是喜樂的!我們一起禱告吧!
2017緬甸宣教見證-在天國正是這樣的人
蒙恩得救見證
個人得救見證
見證分享
填滿心中的空缺
生命分享見證
幸福小組研習會見證分享(蔡秋燕)
蒙恩得救見證(李珦慈)
蒙恩得救見證(陳弘毅)
蒙恩得救見證(陳美惠)
青少年服事見證(陳玟均)
幸福啟航—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林芝玲)
佳美腳蹤(默默無名的好牧人)陳樹群
當傳福音的熱情被點燃以後(蔡秋燕)
小兒受洗見證(湯治婷)
生命得救的見證
蒙恩受洗見證(陳詠湄)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林靖富)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蔡筱瑋)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邱琦惠)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廖玉惠)
救贖的恩典臨到我(李梅玲)
成長班學習見證(朱惠芳)
得救生命更新故事(阮宥程)
成為母親(黃麗螢)
蒙恩得救見證(魏鈺倫)
主你是何等愛我(邱欣玲)
信主蒙恩見證
信主得救見證(葉修宏)
幸福同工生命故事
遇見耶穌生命故事
《生命之思》一生期盼回家的父親
受洗感恩見證
信仰分享-信必得著(楊琇萍)
信仰分享-禱告經歷上帝的愛(Yes Light小組 邱敬懿)
信仰分享-認識主讓我日子不一樣(宜真)
聖誕節的真實模樣
免錢的平安
福氣教會觀摩有感~打開教堂門,從服務到福音~
讓人進得來,福音出得去!
耶穌愛妳 我也愛妳 母親
上帝恩典大過我的奉獻(彭俊欣)
歡喜奉獻,祝福滿滿
最好的選擇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MEBIG,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
傳福音—榮耀的呼召
傳福音—榮耀的呼召
有主在,甚麼都不怕!
我的基督信仰2(洪文華)
給自己與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徐新美)
幸福小組〜擴張我的境界!
認識耶穌,得真平安!
平安,最大的禮物
我聽敬拜的更新講座(孫敬全)
敬拜的更新(劉每君)
敬拜的更新(謝百茜)
口渴的人,來吧,我這兒有水喝!
第11屆成長班心得(徐浩祥)
第11屆成長班心得(蔡惠玲)
第11屆成長班心得(賴慧芬)
投入主愛的懷抱
宣 教
見證幸福的大能(詹艷娟)
門徒班的學習見證(林靖富)
靈修讀經突破困境
在撒灰禮拜中看見神掌權的勝利!
讀聖經領受生命活水
我信主的心路歷程(陳天德)
「問」與「答」
母親節特稿-媽媽心,宣教情
媽媽心,宣教情
走過耶穌苦路的迴響
受難禮拜迴響
參與復活節禮拜的心得
回應「聖靈!帶我飛」
愛恩小組張進國弟兄見證
聖靈降臨節禮拜心得
成長班學習見證分享
成長班學習見證分享 (呂明娟)
樂依見證分享
門徒班課後心得(蔡韋華姐妹)
待降節的由來與意義
受洗見證
 
信耶穌改變陳守煌一生

  曾被廟裏詩籤斷言「一生沒做官命」的陳守煌,甚至在算命師眼中,要打光棍當和尚,如今不僅擔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妻子是教會的牧師,他還剛當上外公,一家幸福美滿。

  雖然現在在法務部,錢少事多,還要面對總統府和各部會,以及民代、媒體,並非他所喜歡,但他相信上帝的帶領必有祂的美意。

考前一天在忙農事
  問:聽說您求學時,曾被算命說「一生沒做官的命」。事實上從一般人的角度,您一路官運亨通,能否分享您的心路歷程?

  陳守煌:我從小跟父母在台東長大,爸爸是國小校長,服務於原住民小學。三年級時,一位念高中的叔叔問我要不要跟他回彰化去讀書?當時很單純地想,能坐車去玩也很好,就隨口答應他,但一回到彰化就很後悔了,因為叔叔開學後到台中讀書,我只能自己跟著祖父母生活。

  祖父母的田地多、種的作物又多,寒暑假農忙時要幫忙農事,半夜常起來巡田水(灌溉水)。祖父非常疼我,但很有威嚴,他們比較不重視教育,因此我連國小畢業考初中、初中畢業考高中的前一天,都還在田裡作農事。

  我覺得上帝的帶領很奇妙,我在初中的成績很好,但因長得又瘦又小,體育成績不好,總分差三分而不能直升高中,只好去考師專。但進了師專又後悔了,在新生訓練的降旗典禮時,目視著夕陽西下的國旗冉冉下降,又看到周遭的紅磚黑瓦、落葉、青苔,有種男生進入師專不知該怎麼辦的淒涼落寞感。

  感恩的是開學後,大家選我擔任服務股長,又當伙食委員,當時負責伙食的學長對我特別的照顧,回想這也是上帝差派天使來照顧我。

  師專二年級看到圖書館有很多人準備考高普考,大部分男生都去考教育行政、普通行政、人事行政,但我心裡想,要考就考司法官、律師,可以獨立審判、打擊犯罪;但因為沒有大學法律系畢業的資格,要先經過司法官高等檢定考試,我就去買書、請教學長。

  放假回台東時,媽媽聽到我想考司法官,就高興地去廟裡問卜,結果被廟裡籤詩斷言「一生沒有做官命」,讓我彷彿被一盆冷水傾倒而下。

信主不受命理轄制
  後來鄰居搬來一位基督徒年輕人,想跟我傳福音,我因曾參加過佛教蓮社禪七,就跟鄰居爭辯,鄰居還辯輸我。不過他說:「美國碩士、博士、天文學家、醫學家,以及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這些人物都信上帝,你就來信看看,你信了上帝後,就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受風水、時辰、算命的轄制。」就因這句話打動我,我本來以為沒當官的命,就覺得有希望了,那年假期就跟他去教會,去沒幾次就決定要受洗,當時的我每次要從台東大武坐車到60公里外遠的市區教會聚會。

  受洗後,我就很認真讀書,每次讀書前都會先讀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用這段經文來禱告,求上帝給我好的理解力、記憶力,結果師專二年級下學期參加檢定考,考五科過五科,專三時七科檢定考就全過了。

  到了四年級考律師、司法官,那時我也很勤奮地讀聖經,以禱告求聰明智慧後,讀書效果真好;我覺得人最重要的是要感恩,因為人生沒有太多的應該,只有感恩;人生沒有太多的擔心,只有放下;人生沒有太多的等待,只有把握現在。我覺得我並沒有比別人聰明,但我願意更加努力。

讀聖經考司法官蒙恩
  當時考律師要60分才能上,這在當時是非常難的,結果放榜62分多,通過律師考試;同年書記官考試也及格,這在當時非常轟動,還被刊登上報紙、媒體。

  但隔一個多月後考司法官,放榜時卻以0.03分落榜。回想律師考一放榜及格,就有人要跟我租牌照,甚至出版社要我出書,但是司法官考試落榜,上帝提醒我,不要太驕傲、自大,要更戰戰兢兢地念書,後來就在隔年61年考上。

  我在民國61年考上司法官,過程中仍有很多上帝的美意,六月師專畢業後先入伍服役,在那嚴酷的環境,只得把準備考試的書藏在屋樑下,每天一早天稍亮就躲在蚊帳裡念書,假日都還留守讀書。

  當時還擔心「能否出去考試?」因為九月24-26日考試,但九月25日才結訓。我就一直禱告,並寫信給指揮官,這是越級報告,但上帝憐憫,指揮官一接到信,命令就下來了,就讓我去考。

  考上後司法官受訓也有上帝滿滿的恩典,當時我延到民國63年二月受訓,但該年五月才退伍;奇妙地透過持續的禱告,大隊長不但讓我去受訓,還將軍中的伙食費給我去買書,當時真的覺得,一個師專畢業生,在毫無關係、背景的情況下,能夠如此,全靠上帝恩典。

上帝跟我開玩笑
問:您從法官到檢察官到現在法務部次長,一路走來您是如何看待上帝的帶領?
答: 我剛受訓出來是候補法官,第一志願是填基隆地院,想說如此能準備考夜間部法律系上台北唸書,沒想到去報名時,卻發現部分證件掉了,因此64年被分發到嘉義,沒想到66年靠上帝的帶領相親,認識了太太,並於67年結婚。

  特別的是,我是彰化人在嘉義服務,我太太是嘉義人卻在彰化當國中老師,感謝主我們兩個人都是基督徒,這讓我想起,當我信上帝後,就常透過箴言十九章14節「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上帝就應允我。

  因為小時候祖父是廟裡解籤詩的筆生,他說我命格很重,告訴我是「僧道門中近貴之人」我從小受這句話影響很深,我以為我會當和尚,但信主後就不會再受到這些轄制。

  我太太心地非常善良,她當老師都是把賺的錢給貧困學生,為他們出學費、買糧食。當時結婚依規定要利益迴避,因此我就請調到台中當法官,公布後並沒有我,心想沒有就算了,結果五月才又發表,我調到台中變成擔任檢察官。

  一路走來,我覺得上帝好像在跟我開玩笑,但其中卻有上帝的心意。例如民國69年審檢分立,原本我想回去當法官,本來也以為可以順利回鍋,卻因司法院副秘書長突然辭職而不了了之。

  之後民國71、72年本來有人邀我辭職去當律師,結果長官就調我直升台中主任檢察官,後來想請調回台北,兼顧讀書,結果上帝的帶領,讓當時司法行政部有一位司長剛好是以前司法官訓練所的長官,就自動幫我轉調台北地檢署。

  民國76年被調到法務部去辦參事業務,一直到民國88年要先派我到宜蘭擔任檢察長,原本一直推辭的我,後來勉強去了,反而在此結識陳定南先生。民國89年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讓我調到第一志願的桃園。後來我回想,若非去宜蘭,陳定南就不會這樣瞭解我,我就不可能第二站就調到桃園服務。

當做挑戰接受新職
  現在回想,我最早分發到嘉義地方法院擔任法官時,與現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共事,他這次在我擔任高分檢檢察長的任內,就邀請我擔任政務次長。

  其實擔任政務次長,待遇薪水反而少,又隨時面臨總辭的可能性,可以說是「臨時工」;另外,我還在念博士班,擔任政務官對我上課、寫博士論文也有影響;我當時一方面感謝他的好意,一方面婉拒;但他一直鼓勵,我就當做一種挑戰而接受了。

  我現在每天早上七、八點就到辦公室,常常一直忙到晚上十點還在辦公室,並且要常跑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部裡的會議也非常多,連立委親人的告別式、地方節慶都要參加,例如上周就代表部裡到新竹參加義民節,去了才知道要拜拜,感謝主的是當場表示自己是基督徒,能堅持信仰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