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一人信主 全家得救
一片好土也需要一粒麥子
十一奉獻不是束縛而是蒙福
上帝的恩典數算不完
上帝恩賜的福音鑰匙
上帝國度的褓母
不要隱藏自己
主耶穌感謝祢
安睡在耶穌懷抱中
我賺得了新生命
見證分享
神的美意—媽媽信主的經歷
堵住破口 領受祝福
愛的奇蹟
蒙主厚恩七十年
回到起初的愛
禱告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2007年感恩見證
急性心肌梗塞手術後記
一片好土也需要一粒麥子
人間的苦難 上帝的救贖
上帝恩賜的福音鑰匙
上帝國度的褓母
不再遲延
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主為何對我這麼好
主耶穌!我感謝祢
平凡的岳母 不平凡的信仰
由傷口到疤痕
全職呼召歷程之見證
安睡在耶穌懷抱中
我能愛,是因祂先愛我
拒絕怨恨、選擇饒恕
信耶穌改變陳守煌一生
個人蒙恩得救見證
恩典之路
恩惠相遇 遇見恩惠
得著耶穌基督憐憫的見証
Nothing Special, Just My Mother
愛的奇蹟
愛與希望的所在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跟神一起去尋寶
為主做見證
我重生的日子
靈修筆記 與耶穌心連心的對話
蒙恩得救見證
愛的故事-哺乳戰略
東江最美聲 恩典參訪望道號
廢棄屋變教堂 化身台中地標
父親蒙恩得救見證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感恩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四年晨禱
父親蒙恩記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聖誕發揮創意傳福音 引人來到神面前
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信仰分享 ─洪靜麗
個人蒙恩得救見證
上帝的話將我救活
再次領受神的救恩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社區兒童事工感言
2016緬甸短宣心得—恩典之路
天父的眷顧與地上父親的祈禱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蒙恩得救見證
不停止的禱告——我經歷不可思議的恩典!
孩子也可以參與天下大事
個人得救見證
忠孝路教會分設當初
媽媽合唱團
數算主的恩典
黑暗中,仍要歡唱前行
服事的淚水是喜樂的!我們一起禱告吧!
2017緬甸宣教見證-在天國正是這樣的人
蒙恩得救見證
個人得救見證
見證分享
填滿心中的空缺
生命分享見證
幸福小組研習會見證分享(蔡秋燕)
蒙恩得救見證(李珦慈)
蒙恩得救見證(陳弘毅)
蒙恩得救見證(陳美惠)
青少年服事見證(陳玟均)
幸福啟航—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林芝玲)
佳美腳蹤(默默無名的好牧人)陳樹群
當傳福音的熱情被點燃以後(蔡秋燕)
小兒受洗見證(湯治婷)
生命得救的見證
蒙恩受洗見證(陳詠湄)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林靖富)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蔡筱瑋)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邱琦惠)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廖玉惠)
救贖的恩典臨到我(李梅玲)
成長班學習見證(朱惠芳)
得救生命更新故事(阮宥程)
成為母親(黃麗螢)
蒙恩得救見證(魏鈺倫)
主你是何等愛我(邱欣玲)
信主蒙恩見證
信主得救見證(葉修宏)
幸福同工生命故事
遇見耶穌生命故事
《生命之思》一生期盼回家的父親
受洗感恩見證
信仰分享-信必得著(楊琇萍)
信仰分享-禱告經歷上帝的愛(Yes Light小組 邱敬懿)
信仰分享-認識主讓我日子不一樣(宜真)
聖誕節的真實模樣
免錢的平安
福氣教會觀摩有感~打開教堂門,從服務到福音~
讓人進得來,福音出得去!
耶穌愛妳 我也愛妳 母親
上帝恩典大過我的奉獻(彭俊欣)
歡喜奉獻,祝福滿滿
最好的選擇
成長班的學習見證
MEBIG,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
傳福音—榮耀的呼召
傳福音—榮耀的呼召
有主在,甚麼都不怕!
我的基督信仰2(洪文華)
給自己與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徐新美)
幸福小組〜擴張我的境界!
認識耶穌,得真平安!
平安,最大的禮物
我聽敬拜的更新講座(孫敬全)
敬拜的更新(劉每君)
敬拜的更新(謝百茜)
口渴的人,來吧,我這兒有水喝!
第11屆成長班心得(徐浩祥)
第11屆成長班心得(蔡惠玲)
第11屆成長班心得(賴慧芬)
投入主愛的懷抱
宣 教
見證幸福的大能(詹艷娟)
門徒班的學習見證(林靖富)
靈修讀經突破困境
在撒灰禮拜中看見神掌權的勝利!
讀聖經領受生命活水
我信主的心路歷程(陳天德)
「問」與「答」
母親節特稿-媽媽心,宣教情
媽媽心,宣教情
走過耶穌苦路的迴響
受難禮拜迴響
參與復活節禮拜的心得
回應「聖靈!帶我飛」
愛恩小組張進國弟兄見證
聖靈降臨節禮拜心得
成長班學習見證分享
成長班學習見證分享 (呂明娟)
樂依見證分享
門徒班課後心得(蔡韋華姐妹)
待降節的由來與意義
受洗見證
 
《愛的故事》哺乳戰歌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嬰兒響亮的啼哭聲,就像是新手媽媽生命中敲響的第一次戰歌。戰歌隆隆響起(應該是嘎嘎、嗚嗚、哇哇響起才對),不僅讓我的生活重新排序,也激發了為母則強的戰鬥力,曾經我以為越不過的崇山峻嶺,現在我發現原來我可以!
 
迎接親兒忘卻陣痛之苦
 
 當我人躺在產檯上,聽見嬰兒生出後的哭聲,再由護理師把他抱進我的胸懷,真的就像在吃史上最甜的蜜、境內最甜的果一樣,美好的讓我昏眩,興奮的忘卻夜半陣痛之苦,也完全感受不到生產的疲憊。
產後三天,母子均安,順利出院。我和先生從醫院開車回家,一路上,我的視線就像受到衛星鎖定一樣,離不開懷中沉睡的嬰兒,因為他不是普通等閒的囝仔,他可是我的親生兒子!一想到家中多了一名期待已久的成員,心情就像插上一雙天使羽翼,飄飄然飛到夢想之境。
 
 然而,擁有一個孩子的喜悅就像浮在空中的氣球,還沒有落地來接受現實生活真槍實彈的考驗,直到把孩子抱回家之後。
 
「多方測試」止住嬰兒啼哭
 
 一回到家,我把熟睡中的嬰兒放在床上,想不到我才轉身不久他就開始大哭,這一哭把我和先生都嚇傻了,不是說新生兒都很嗜睡嗎?他怎麼哭了呢?懷孕期間看過的育兒書籍自以為了然於胸,這下可好,我瞬間失憶,只知道自己腦袋一片空白。
我趕緊把嬰兒抱起來哄,無效;餵奶,不吃。接下來我和先生就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又把嬰兒放回床上,兩人面面相覷,頻頻互問「為什麼」,才發現當事人(嬰兒)和我們都是有口難言。
 
 說時遲、那時快,門鈴響了,已有兩個孩子的妹妹如及時雨般威武駕到。我趕緊開門,把嬰兒奉上。她一看,馬上換尿布,這一換,哭聲戛然而止。
 我喊著:「這麼神奇?!」 妹妹一派從容地說:「多方測試。」 原來有這麼管用的一招,叫做「多方測試」?我馬上學起來,等著下回派上用場。
 
母奶持有者留守戰場
 
 三天之後,原本睡醒就吃、吃飽就睡的嬰兒,開始演出另一套譜。他晚上睡醒後便使勁狂哭,說什麼也不肯把頭湊近媽媽胸脯。沒關係!我信心滿滿搬出不久前領教的「多方測試」,調整餵奶姿勢、換邊餵、換了一邊又一邊、拍背、說話、唱歌、檢查尿布、換爸爸抱、再換媽媽抱、開冷氣、關冷氣、開電扇、關電扇、抱到這房間、再到那房間、躺小床、躺大床…想不到全無用武之地。時間越拖越晚,小孩還在哭,弄得爸媽身軀疲憊、腦袋崩潰。
我到廚房喝水喘口氣,回來時,只見黑暗中,先生沉默地抱著嬰兒狀似在禱告,接著便回房倒頭睡去。身為母奶持有者,我想睡也不能,只能聽著老公如雷般的鼾聲,眼巴巴地留守戰場,禱告求主幫助我不會情緒失控。

天下父母心「視糞如金」
 
 孩子不知又哭了多久才停下來,終於還大家一個萬籟俱寂的夜晚。我已心力交瘁,但不忍心孩子捱餓,決定冒著他再度大哭的風險,抱起來再試餵一次。這次他竟然肯吃了!
 
 終於明白要常常檢查尿布、習慣了小孩就是會哭,新的考驗又來報到。我把小孩抱上尿布檯,剛脫下灌滿尿的尿布,正要換上乾淨的一片,未料就在這不到五秒的間隔中,稀如水般的軟便從那小小的肛門傾巢而出,我還來不及反應,黃色的便體已經發射到我的上衣、褲子,噴滿尿布檯。
 
 我低頭一看,連地板也中槍,糞便滴了好幾灘,再抬頭看小孩,只見他閉著雙眼,把頭轉來轉去,看起來極其無辜。我趕緊伸手抽出濕巾,先把小屁股擦擦再說,冷不防這時又有一道水柱沖天,小孩竟然在這時候尿尿了,噴到他自己肚子上,還把紗布衣弄濕了一大片!
 
 在此之前,我不敢想像清理他人的糞便該有多麼可怕,但就在那一刻,我發現原來我辦得到,而且我還可以捧著他那沾滿糞便的小屁股,衝到廁所徒手用水清洗乾淨。事後我和先生講到小孩拉屎的奇景,兩人還傻呼呼笑得樂不可支,覺得怎麼那麼可愛。我明白了─能夠把糞便視為名符其實「黃金」的,原來是天下父母心。
 
原來愛是甘願貧乏
 
 直到逐日累積的疲勞就像一小片烏雲慢慢擴散至滿天密布,我才意識到孩子出生後三週以來,我的睡眠時間就像切碎的豆腐塊一樣,無一完好,我才睡熟就得醒,入睡時間從未超過四小時。難怪有人說產後會變得遲鈍,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應該很難有敏捷的思緒吧!
 
 某一個下午,精神恍惚、睡眼惺忪的我抱著孩子餵奶,我想哼首歌給他聽,便唱起多年前學會的一首短歌,旋律用古調,歌詞是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內容─「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 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我反覆唱詩歌,事隔多年但記憶猶新。唱著唱著,淚水奪眶而出,兩行清淚掛在臉上,而我內心激動莫名。
 
 獨生子對神的意義就像自平面凸起的浮雕,在我心中刻劃出愛的模樣,彌補多年來我對這句經文乏善可陳的理解程度。神把祂懷中的愛子交付給無情的我們,這份對兒子的愛,是我萬萬不願捨棄;犧牲愛子以成全他人,也是我萬萬不能及。
那一刻我也明白了,原來愛是甘願貧乏─父母甘願為了孩子而不足,小至睡眠、金錢,大至生命、尊嚴;神甘願為了人而匱乏,天父甘願犧牲最愛,耶穌甘願受死。
 
戰歌會一直延續下去
 
 我一直相信,人能夠愛,乃是被賦予的恩典,而非自發的能力。但我卻說不出從什麼時候開始,是得知懷孕的那一刻嗎?是大腹便便的十個月嗎?是在產房生出他的時候嗎?還是在我們甚至沒有這個孩子之前?對這個孩子的愛似乎就已經賜給我們,讓我們有能力去愛他、照顧他。
 
 神的愛提升了我的信心,使我不致被疲倦擊倒。既然神賜給我們一個嬰兒,祂也會幫助我們成為好的父母,而我需要謙卑來信靠祂。
 
 我舉起發酸的手臂,又一次把嬰兒抱進懷中餵奶,心想親餵不知道還撐得了多久?這時候兒子伸出他的小手,捧住他正在吸吮的乳房,在我懷裡認真地吃著。我的心融化了,我知道我一定可以安然度過。
 
 每當兒子抬起頭來,用純淨的雙眼凝神注視我的臉龐,那一刻就彷彿童話裡的魔鏡,當我問:「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那澄澈的眼神回答我:「最美的女人是母親。」
 
 於是我知道哺乳戰歌會一直延續下去,即使當他離開我的胸懷,即使當他不再那麼需要我,我都會為他奮戰到底,直到生命的盡頭。

(轉摘自基督教論壇報2015-8-19)